黄冈师范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十一五”规划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5作者:浏览次数:99

一、“十五”期间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回顾

“十五”期间,我院语言文字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宣传贯彻语言文字法律法规为中心,强化语言文字应用管理,积极开展普通话培训和测试,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程度和应用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为促进我院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也为我院“十一五”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主要成绩

1、语言文字工作制度建设日趋完善

“十五”期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湖北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相继出台,为我院开展语言文字工作提供了更为具体的法律依据。为了做好落实工作,我校制定了《黄冈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若干意见》,对新形势下的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做出了明确规定。同时,人事处、教务处、学工处等部门也制定了相关制度,对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制度建设日趋完善。

2、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健全

进一步加强了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和运行网络的建设。2002年,学校调整了“黄冈师范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明确语委办为副处级单位并设置了专人负责,继续补充和完善了“语委学生工作队”以及学生会推普部,加大了对学校语言文字应用的监督检查,有计划地开展了普通话水平测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正常运转。

3、语言文字教学、培训有序进行

“十五”期间,我院继续将《普通话》和《书法》课列入教学计划,在所有专业中开设《普通话》和《书法》通识课程;与此同时继续在全体大一学生中开展每天半小时的“三字一话”技能训练,确保了教学和训练的有序进行,使全体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应用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

4、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蓬勃开展

“十五”期间,我院的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发展迅速。2001年底我院成立了“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站”,普通话测试管理不断规范,测试员数量和质量稳步增长,师生的普通话水平明显提高。到2005年,我院普通话培训测试站有国家级测试员4人,省级测试员15人,五年里培训测试人次超过了19000 人。教师的参测率达到60%,合格率达到92%,学生(包括非师范专业学生)的参测率和合格率分别达到100%96%,师范专业学生二级甲等以上的达到了50%以上,而且是逐年增加。我校的普通话测试员还多次被邀请,到校外的各种普通话培训班授课,或参与省、市组织的普通话测试工作,并受到了一致的好评,为社会推普工作做出了贡献。

5、坚持开展丰富多采的语言文字竞赛活动

“十五”期间,为了打造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我校在每年的全国推普宣传周期间,举办了各类语言文字竞赛活动。如:普通话技能大赛、普通话艺术表演赛、主持人大赛、辩论赛、规范汉字竞赛等。在湖北省的各种高校普通话竞赛中也取得了较优异的成绩,营造了良好的校园语言文字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1、宣传、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湖北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的力度不够,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

2、有些部门和个人对语言文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比较薄弱。

3、用语用字的规范化程度有待提高。非师范专业学生与师范专业学生相比,存在着明显的差异。

今后五年,是国家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给语言文字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因此,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要深化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使高校成为语言文字工作的表率并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二、“十一五”期间学院语言文字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湖北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结合学校特点,本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统筹规划、突出重点、以人为本的原则,尊重客观规律,采取科学方法,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基础,以职能部门为窗口,积极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健康稳步地向前发展。使语言文字工作更好地为人才培养服务,为学校的整体发展服务。

(二)主要目标

1、建立语言文字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使语言文字工作的管理更加规范。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针对不同对象、不同情况,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积极、逐步、稳妥地推进工作。

2、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师生在教学、会议、宣传和公共场所坚持说普通话,专任教师和管理人员的普通话水平基本达到二级乙等和三级甲等以上;师范专业和与口语表达密切相关专业的学生达到二级甲等和一级乙等的通过率在现有的基础上再提高5个百分点,其他专业学生达到二级乙等以上的一次性通过率力争达到98%以上。校园用字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教学、宣传以及校园内名称牌、指示牌、标志牌等用字基本规范。

3、做好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进一步加强学院普通话培训测试站的建设,积极、稳步地扩大测试员队伍,建立起一支结构合理、语音标准、工作踏实、有责任心和协作精神,可满足15000名在校生普通话测试要求的队伍。到2010年,我校普通话测试员计划增至30人。鼓励师生参加普通话培训测试,平均每年测试人次达到5000人左右。

4、积极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力争成为省级乃至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将学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纳入教育教学和学生技能训练的基本内容,纳入学校工作日程和常规管理,渗透到德育、智育、体育和美育和社会实践等教育活动中,提高全校教职员工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达到国家的文字政策和文字应用管理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标准的要求。

(三)工作思路

深入宣传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湖北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员工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应用能力和应用水平;加强普通话水平测试,组织好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积极开展全校性的语言文字竞赛活动;完善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运行网络,加大管理和监督力度,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抓住重点,攻克难点,体现特点,使语言文字工作真正融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精神文明建设中。

三、“十一五”期间的主要工作措施

1、进一步深入宣传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湖北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进一步完善落实“两法”的具体措施,对语言文字工作实施依法管理,建立和完善语言文字依法管理监督工作机制。加大对语言文字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广播台、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广泛深入宣传语言文字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员工对语言文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2、积极开展推普周活动。语言文字工作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十一五”期间,我们将配合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素质教育,大力开展推普周活动,进一步加强对推普周活动的组织领导,并结合高校特点,继续举办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个性化、特色化、严肃性、趣味性相结合的语言文字竞赛活动,做到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既保持活动的经常性和广泛性,又注意活动的时代性和创新性。

3、加强对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的管理。严格执行国家和湖北省的有关文件规定,依法依规开展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严格测试程序,规范测试过程,改善测试条件,强化测试员管理,提高测试质量。使普通话测试工作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

4、加大对语言文字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继续执行普通话在各项评优工作中的一票否决制,坚持”五证换一证”。依据《湖北省大中专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评估标准》,按照“重在建设、重在过程、重在实效”的原则,深化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做好迎评促建工作。

5有计划地组织开展语言文字使用情况和管理工作情况的调查研究,为语言文字工作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探索语言文字工作的客观规律。加强对语言文字工作的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积极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制定相关政策,鼓励教师和语言文字工作者开展对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包括普通话培训测试的教学和科学研究。

 

  

OO六年九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