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问字》语言的规范与活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6作者:浏览次数:47

近年来,飞速变化的网络,对语言文字的发展形成了一定冲击。2005年7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1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上网用户总数已达1.03亿人。与上网用户人数不断增长保持同步,关于网络语言缺乏规范的报道也越来越引起社会的重视。一些教师和学生家长常向媒体反映,许多他们根本看不懂的网络语言出现在学生的作文和日记当中,比如拼音简称“GG”代“哥哥”、“PMP”是“拍马屁”,词语乃至数字谐音“稀饭”代“喜欢”、“7456”是“气死我了”,以及英语音译谐音“粉丝”代“Fans”等等,让人不知所云。有人担心网络语言从网上走到网下,甚至被融入书面语言和口语,如不加引导,学生极可能会养成不规范运用语言文字的坏习惯。有的语言文字学界专家则认为,语言是活的、变化的、一直处于发展之中的,网络语言也属于“新语新词”,单纯拒绝并不明智,如果那些充满活力的网络语言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约定俗成后,公众就可以接受。因为它们在一定程度上是时代文化的一种反映,同时,也从某种程度上丰富了我们的语言文字。  

针对这一现象,光明日报网络信息部于2004年7月在光明网上特意开设了一个小栏目,开始叫《咬文嚼字》,后来改名为《网友问字》,由网友自发提出语言文字问题,经过筛选,转给语文出版社杜永道、社科院词典室晁继周等专家进行解答,然后上网公布问题和答案。  

《网友问字》起初放在光明网主页的右下角,并不引人注目,也没有进行太多宣传。然而这个小栏目很快火爆起来。提问的网友越来越多,不仅国内网友,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网友也纷纷加入;提问的范围越来越大,很快就从网上延伸到网下,延伸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为了能使这些网友得到满意的答复,光明网邀请了更多的专家来参与这项义务工作,但仍然应接不暇。  

《网友问字》一书就是这一栏目直接的成果,近日刚刚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列举出由海内外网友自发提出的关于语言文字的问题365例,由国内著名语言文字专家进行解答。这些问题涉及日常生活中容易用错、读错的字词,网上网下流行的新词语、新用法,数字及标点符号的规范使用等各个方面,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鲜明的网络时代特色。  

“网友的踊跃提问,至少说明了两方面的问题。”该书主编、光明网负责人张碧涌说,“一方面,语言文字在网络时代有了新的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对外开放的扩大以及两岸交流的深入,人们的语言习惯不断发生变化,新词语、新用法层出不穷,其中不少迅速流行开来,进入大众的日常生活。但是,这些新词语、新用法究竟应该如何理解,许多人缺乏明确的认识,亟需得到权威的解释。另一方面,语言文字的严肃性在网络时代受到挑战。互联网上,相当数量的文字信息没有经过严格的编辑、校对流程,网络互动对语言文字的使用更是毫无限制,语文错误比比皆是。更为严重的是,网上的不规范现象又被带到网下,与现实社会中的种种不规范交织在一起。这些谬误如果不加以匡正,必将给全社会的语言文字应用带来消极影响。”因此,光明日报网络信息部决定将《网友问字》结集成一本网络时代的语言文字实用工具书出版,服务更多网友。“这是我们利用互联网传播先进文化的一个小小尝试。”张碧涌指出。  

从网友提出的数千条问题来看,目前大家普遍困惑的问题涉及容易读错、用错的字词,近年来流行的新词语、新用法,数字及标点符号的规范使用等各个方面。专家们针对网友提问比较集中的、具有较强的普遍性的问题予以解答,比如网友“工笔”问到可否说“截止目前”,专家解答称“截止”表示到某个时间停止,强调“停止”;“截至”表示停止于某个时间,强调“时间”,因此可以说“截至目前”而不可以说“截止目前”。还有一些问题虽不普遍,但是专家认为是一种新苗头,有讨论价值,也收录进来,如“PK”的意思和用法、现在年轻人爱说的“巨能怎样”的“巨”字该如何理解等。  

在对待网友提问的态度上,专家们认为一方面要重视对网络语言予以规范,另一方面又要密切注意网络语言对现代汉语的意义,为语言演进发展注入活力。因此在解答网友提问时,专家们坚持了两条原则。一是与时俱进——语言文字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必须考虑社会的实际使用状况,遵循约定俗成的规律。二是坚持规范——语言文字关系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不能随心所欲改变。所以,回答问题以《现代汉语词典》等权威工具书为依据,对某些误用现象加以正确引导。  

目前对待网络语言容易被认同的观点可以归纳为“强调规范、允许创新”,但是随着网络的普及,上网人数剧增,网民的成分也日趋多样化。在这种前提下,网络语言的发展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而这对汉语的发展又提出了许多新的问题。对网络语言进行规范,既要适应网络虚拟社区的语境,也要倾向大众化,用多种方法和策略去引导。我们期待着更多更好的理论、实用书籍问世。                                              

                                                               来源:中华读书报作者:林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