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十九届规范汉字大赛暨各项语言文字活动颁奖典礼

发布者:语言文字网发布时间:2017-12-22作者:浏览次数:227

大通社讯(记者陈琪)1221日下午,我校第十九届规范汉字大赛、第五届规范楷书毛笔字大赛、第三期有奖征联活动、“青春风采秀”晚会颁奖典礼在南区B03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委常委王锋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四项赛事和活动均由我校语委办主办,吸引了广大师生踊跃参加。三项大赛共表彰了126名学生和5名教师,“青春风采秀”晚会共有13个节目获奖。获奖学生广泛分布在大一到大四各学院各专业,获奖教师中既有91岁高龄的退休教师,也有刚进入我校工作的年轻的博士后。

王锋在讲话中指出,我校作为百年师范院校,“师范”既是学校高举的旗帜,也是学校最重要的身份识别码和建设指南针。为提高师范生的基础教学技能,语委办开设了“三字一话”特色课程,还每年举办了规范汉字大赛、毛笔楷书大赛、朗诵大赛等多层次、全方位的各种语言文字竞赛活动,努力提升全体师生的语言文字水平。他指出,汉字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使用时间最长的一种文字,它记录了我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至今仍在为现代化建设服务。普通话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共同语,规范汉字,则是记录这种共同语的最好工具。因此,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关系到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意义重大。他希望当代大学生积极倡导,身体力行,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为推广推行语言文字规范化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三项大赛的策划人和组织者、80高龄的退休教师林桂生以“传递正能量”为主题介绍了三项赛事的举办情况,并表达了对年轻学生的殷切希望。退休教师、二级教授陈淑梅作为第三期有奖征联活动的主办人,为每个获奖学生撰写了一幅藏头联并现场作了讲解,她巧妙地将每个学生的名字嵌入对联,还亲自出资购买珍藏版对联书籍赠送给学生,请黄冈市书法家将对联书写在书籍的扉页。两位退休教师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和奉献精神让在场所有师生都深受感染和感动。

    宣传部、学工部、离退处、教务处、电子信息学院等中层单位负责人及校书画协会会长等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