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师范学院如期召开省级优秀测试员培训会议

发布者:语言文字网发布时间:2019-04-04作者:浏览次数:213

319日,黄冈师范学院优秀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培训会在黄冈师院厚德楼1710室召开,来自全校27名省级及以上优秀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参加会议。学校教务处副处长、语委办主任王菊花到会并讲话,语委办工作人员到场参会。

会上,王菊花同志讲述了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我校普通话测试工作近些年的工作总体情况,取得了一些成绩,分析了当下学生学习普通话课程的现状和存在的不足,明确需要努力的方向。她指出,本次会议是省普通话测试中心年初就布置的任务,也是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切实加强我校普通话水平测试专业队伍建设的需要。

她强调,各位测试员要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克服困难、认真学习,努力提高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在今后的普通话测评任务中,继续发扬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感谢老师们对语委办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老师们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为推进我校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和促进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不懈努力。

本次培训分四次课程。首先由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项菊老师组织学习了《湖北省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分细则》(修订版),并对提高普通话水平测试质量的策略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辅导。项菊老师还分析了去年老师们打分出现的六种现象并一一讲解,为老师们总结出普通话水平测评过程中的要点、难点和注意事项,效果甚好。

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王金禾老师讲授了普通话测试员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内容,她从“奉献、敬畏、责任心、不断进取”四方面专题讲述,并以讨论交流的形式,让各位测试员老师交心谈心从自身谈谈对这份工作的内心感受,现场气氛活跃,课堂生动有趣。

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张瑞红老师带领测试员老师们进行了测试实践训练和实例讲解,全面实战演习全四题试卷共6套;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陈瑶老师带领测试员老师们专题讲解和训练第四题近20套实例。两位老师都精心准备、讲解详实,分析透彻,目标明确。

   学员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省级优秀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培训学习收获颇多,大家全面掌握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总体要求,精准把握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分细则,推动全校语言文字工作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下去后一定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学习,加强训练,为推进学校普通话测试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