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学生“三字一话”训练指导方案

发布者:语言文字网发布时间:2019-07-05作者:浏览次数:516

一、书写能力

1、粉笔书写能力

【目标与要求】

熟练掌握粉笔的书写技巧和章法特点;书写具有一定的美感,能达到教师职业对书写的基本要求。

  掌握偏旁部首、字的间架结构与布局

  熟悉粉笔执笔、运笔方法、书写特点与书写顺序

③书写流畅、规范,速度适中

④能结合学科教学合理进行板书设计

【训练方式】

  授导方式

通过大学书法课程教学、各学科课老师上课示范、校语委办学生工作队“三字辅导员”上课示范及同学之间交流,使师范生掌握粉笔书写基本知识和技巧

②练习方式

利用小黑板、教室黑板,在课余(业余)练习粉笔的书写,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内容的书写,并能形成合理的布局。

2、硬笔书写能力

【目标与要求】

掌握钢笔等硬笔的书写技巧,掌握楷书、行书的笔画、结构等特点,布局合理,并具有一定的美感。

  学会执笔、运笔方法以及掌握字的间架结构、书写顺序

  掌握楷书笔画特点与结构的一般原则

  掌握行书笔画特点与结体技巧

  尝试临摹与创作

【训练方式】

  授导方式

通过大学书法课程教学、“三字辅导员”上课示范,使师范生掌握钢笔等硬笔的书写基本知识和技巧

②练习方式

观察、临摹、练习钢笔等硬笔书写,做到笔画、结构、布局基本合理,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的书写内容,书写比较流畅规范。

③竞赛方式

语委办每年组织规范汉字大赛,激励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提高书写能力。

3、毛笔书写能力

【目标与要求】

掌握毛笔的书写技巧,掌握楷书、行书的笔画、结构和章法特点,具有一定的创作能力。

①学会执笔、运笔方法、握笔书写姿势、笔锋等

  了解楷书结构的一般原则

  掌握行书笔画特点与结体基本技巧

  根据辅导员自身练习一种字体(颜、欧、柳、赵等随意一种)

⑤学习经典书法临摹并尝试书法创作。

【训练方式】

①授导方式

通过大学书法课程教学、专老师指点,使师范生掌提毛笔书写基本知识和技巧。

②练习方式

观察、临摹、练习毛笔书写,完整临摹经典楷书、行书字帖,按规定内容书写完整的作品

③竞赛方式

语委办每年组织规范汉字大赛,激励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提高书写能力。

 

二、普通话表达能力

1、语音表达能力

【目标与要求】

掌握普通话语音基本知识和普通话声、韵、调、音变的发音要领;具备较强的方音辨正能力和自我训练能力;能用规范标准或比较规范标准的普通话进行朗读、说话及其它口语交际,为将来从事语文教学及教学研究工作打好基础。

掌握普通话测试流程与机测技能;

②普通话音变训练

③普通话朗读训练

④普通话口语训练,掌握一定的教师口语表达艺术,能够进行教师口语艺术风格赏析

【训练方式】

  授导方式

通过学校普通话课程、国家普通话水平智能测试系统考生培训、考生培训模板等,使师范生掌握普通话测试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②练习方式

利用学校开设的《普通话》课程、校语委办学生工作队“普通话辅导员”上课示范及日常观察与交流体会,进行规范的教师口语练习

③采用演讲、辩论、对话、谈心等方式组织练习活动。

④学校或院系举办顺口溜、相声等活动,提高语音练习水平

2、书面表达能力

【目标与要求】

根据不同的书面表达需要完成书写任务,书写的作品能够围绕中心选取材料,合理安排结构,内容充实,感情真实,观点明确,思路清断,逻辑连贯。书面用语规范,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①学会建立教学书面表达写作素材库

②学会从观察、想象的角度进行教育书面表达

③学会多种书面表达方式的综合运用

④养成教学书面表达、教育书面表达的自觉意识及写作态度

【训练方式】

①授导方式

通过大学语文、教师语言等课程的教学,指导师范生自学相关应用写作教材,促其获得书面表达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②练习方式

提供相关辅导资料示范和书写学习环境,引导师范生通过观察和想象,搜集、整理和分析素材,进行教学书面表达、教育书面表达练习

③竞赛方式

学校或院系举办各种应用性的书面表达竞赛活动:如讲课比赛、朗诵比赛等,提高书面表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