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二十一届规范汉字竞赛、第六届规范楷书毛笔字大赛暨第五期有奖征联比赛颁奖典礼

发布者:语言文字网发布时间:2020-01-06作者:浏览次数:348

  

 

2020156:30,我校第二十一届规范汉字竞赛、第六届规范楷书毛笔字大赛、第五期有奖征联比赛等活动颁奖典礼在南区博学楼B03学术报告厅举行。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锡纯、文学院(苏东坡书院)院长陈志平、美术学院院长胡绍宗,校团委书记陈利、学工部副部长张学仁以及教务处班子成员参加表彰会。颁奖典礼由语委办主任王菊花主持。

语委办2019年主办和承办的这三项赛事活动,吸引了广大师生踊跃参加。三项大赛共有300多人参加,共表彰了119名学生和1名教师,获奖学生广泛分布在大一到大四各学院各专业;其中,第二十一届规范汉字竞赛有100名学生获奖,第六届规范楷书毛笔字大赛有10名学生获奖,第五期有奖征联有9名学生和1名老师获奖,这几项比赛活动收获颇丰,意义不凡。

三项大赛的策划人84岁高龄的退休教师林桂生介绍了三项赛事的举办情况,并表达了对年轻学生的殷切希望。他指出,各项赛事活动不仅是为了给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个人风采的平台,更是为了在广大师生中形成自觉书写规范汉字的意识;他说,如今国家发展越来越好,汉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希望通过此类活动的开展,增强广大师生热爱中国规范汉字;他还亲自书写110副书法作品赠送给获奖学生。退休教师、二级教授陈淑梅作为第五期有奖征联比赛活动的主办人,为每个获奖学生撰写了一幅藏头联并现场作了讲解,她巧妙地将每个学生的名字嵌入对联,还购买珍藏版对联书籍赠送给学生。两位退休教师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和奉献精神让在场所有师生都深受感染和感动。

教务处处长项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我校作为百年师范院校,“师范”既是学校的一个名片,也是学校最重要的身份和发展的方向。为提高师范生的基础教学技能,语委办开设了“三字一话”特色课程,每年还举办了各类语言文字竞赛活动,提升了全体师生的语言文字水平。他指出,普通话是现代汉民族的共同语,规范汉字则是记录这种共同语最好的工具,希望大学生积极倡导,身体力行,说普通话,写规范字,颂爱国情怀,为学校进一步推行语言文字规范化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