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六届朗诵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语言文字网发布时间:2021-06-29作者:浏览次数:129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大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627日晚,由教务处、语委办主办的“黄冈师范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六届朗诵大赛”总决赛在南区厚德楼学术交流中心圆满落幕。

大赛在一首《颂约1921》的音乐声中深沉、婉约地拉开了序幕。本次大赛的主题为“颂百年辉煌 展青春风采”,各组选手们通过不同形式的作品演绎,展现出一幅幅中国共产党饱经沧桑、不屈不挠、艰难奋进、勇于创新的画面,选手们饱含深情地朗诵,不时引起现场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亮相的每一组选手都感情充沛、慷慨激昂,以各种形式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崇高情感。

此次大赛聘请了我校国家级、省级普通话优秀测试员及朗诵专家担任评委。经过激烈角逐,新闻与传播学院选送的自创作品《薪火·木铎》以97.17的高分荣获一等奖;音乐与戏剧学院选送的《世上有朵英雄的花》、计算机学院选送的《不朽》荣获二等奖;新闻与传播学院选送的《我记得》、文学院(苏东坡书院)选送的《吹号者》、外国语学院选送的《盛世中国》荣获三等奖;音乐与戏剧学院选送的《百年》等6个作品获得优秀奖。

大赛特邀了我校首届教学名师、黄冈市朗诵艺术家协会首席顾问陈淑梅教授进行了点评。陈教授首先从四个方面对本次大赛作出了肯定:本次大赛主题突出,参赛节目能够紧扣“颂百年辉煌 展青春风采”的主题;朗诵做到了声音清晰,字正腔圆,悦耳动听,扣人心弦,表现出了语言的艺术;节目形式多样、生动活泼,表现出了形式的艺术;朗诵做到了声情并茂,感人至深,表现出了情感的艺术。同时,陈教授也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选择作品要经典,要有出处,要用心领悟作品;二是感情要真挚,要用语言激起人们的热情;三是把握朗诵的抑扬顿挫,使朗诵悠扬动听;四是普通话要标准,练好基本功。最后她还即兴赋诗一首:

庆祝百年歌颂声,纵横捭阖妙词生。

音传华夏讴家国,义薄云天唱党情。

勠力同心担使命,乘风破浪启航程。

弘扬正气承明德,兴盛黄师梦想成。

我校自2009年以来,每两年举行一届朗诵大赛,这项传统赛事以“弘扬民族文化,提升人文素质”为宗旨,既提高了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又增强了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作为师范院校,教务处、语委办在日常工作中积极思考、深刻探究如何进一步提升学生教师教育技能,擦亮教师教育名片,增强办学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教务处、语委办在3月底发布大赛通知,大赛前后历时3个月。经各学院组织初赛并选送24个作品进入复赛,12个作品入围决赛,一等奖获得者将作为我校学生代表参加湖北省“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获奖等次

一等奖

《薪火•木铎》

新闻与传播学院

二等奖

《不  朽》

计算机学院

二等奖

《世上有朵英雄的花》

音乐与戏剧学院

三等奖

《我记得》

新闻与传播学院

三等奖

《吹号者》

文学院(苏东坡书院)

三等奖

《盛世中国》

外国语学院

优秀奖

《百年》

音乐与戏剧学院

优秀奖

《我们的青年时代》

政法学院

优秀奖

《我是一艘船》

教育学院

优秀奖

《跨越百年的承诺》

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

优秀奖

《大写的中国,在红色的历史中穿梭》

体育学院

优秀奖

《传奇中国颂相约1921

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