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师范学院第八届朗诵大赛暨“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校内选拔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语言文字网发布时间:2023-06-13作者:浏览次数:247

为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根据湖北省教育厅(鄂语字办函〔20231号)“关于在全省组织开展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的通知”,610日晚,由教务处、语委办主办的黄冈师范学院第八届朗诵大赛暨“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校内选拔赛在新传楼演播厅成功举行。国家级测试员项菊、张瑞红,省级优秀普通话测试员金白颖、李争婕、张新刚、王琼子、周方方等七位老师担任评委。教务处副处长、语委办主任程云教授及语委办工作人员莅临本次活动。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忆峥嵘岁月 歌美好未来”,比赛共15组选手,大赛在深沉而悠长的《红船颂》里拉开了序幕,最后在慷慨激昂的情景朗诵《红铁颂》中结束。各组选手们通过多种形式的作品演绎,展现出不同的古代与现代经典情景画面:有的声情并茂婉转悠扬,有的热情激昂抑扬顿挫,有的铿锵有力感人肺腑---选手们都饱含深情地朗诵,不时引起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他们非常出彩地表达了对中华优秀经典文化崇高的敬意和积极的传承。

经过激烈角逐,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选送的《红铁颂》荣获特等奖,新闻与传播学院选送的《我们的青春》荣获一等奖;新闻与传播学院选送的《追光者》、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选送的《将进酒》荣获二等奖;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选送的《与妻书》、《青春中国》、机电与智能制造学院选送的《滕王阁序》荣获三等奖;外国语学院选送的《红烛》、文学院(苏东坡书院)选送的《月光下的中国》和《青春》、政法学院选送的《诗意中国》和《红船颂》、马克思主义学院选送的《我们的青春》等荣获三等奖。

国家级测试员项菊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点评,项教授首先肯定了所有选手在选材、着装、表演形式等方面都精心准备了,大家参与进来颂扬中国、传承经典就是我们的目的;其次她从表达、题材、体裁、语音技巧运用、表演形式等方面逐一点评,对同一题目不同选手的演绎作比较分析,她指出朗诵是一门学问还需要从对作品的理解(定基调)、节奏、语调、语气、情感等等去把握它;最后她说从完美角度讲,语言类朗诵就是通过朗诵、演讲、表演等追求一个“美”:有身心美、作品的声律美,还有辅之口头语言的体态美,即体语包括站姿、面部表情、肢体语言动作等,有的需要进一步提升。

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主持专业的张新刚博士谈了三点感想:一是朗诵比赛不在朗读本身,爱上诗文、爱上经典,中华文化历经五千年浸润激烈,散发的魅力,足以让每一位同学为之自豪、为之骄傲,这就是文化自信。二是我们诵读经典,让它浸入我们的骨髓,融入我们的血脉,浸入我们、感染我们、激励我们,陪伴我们成长,伴我们老去,并用四组精彩的排比句深切地表达了这份情感;三是经典之美要情动于内、更要发之于声。最后张老师表达了对经典诵读的寄语:一花一世界、一文一情怀,让我们敞开心扉,为爱发声;让校园充满朗朗诵读之声,让正气之声回荡在黄师校园。



 









获奖一览表:

获奖等次

特别贡献奖

《红铁颂》

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

一等奖

《我们的青春》

新闻与传播学院

二等奖

《追光者》

新闻与传播学院

二等奖

《将进酒》

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

三等奖

《与妻书》

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

三等奖

《青春中国》

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

三等奖

《滕王阁序》

机电与智能制造学院

优秀奖

《红烛》

外国语学院

优秀奖

《月光下的中国》

文学院(苏东坡书院)

优秀奖

《诗意中国》

政法学院

优秀奖

《红船颂》

政法学院

优秀奖

《青春》

文学院(苏东坡书院)

优秀奖

《我们的青春》

马克思主义学院

进步奖

《将进酒》

机电与智能制造学院

进步奖

《青春中国》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