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苏东坡书院)“薪火”团队“普通话乡村行”活动

发布者:语言文字网发布时间:2023-09-15作者:浏览次数:40


  为认真做好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助力乡村振兴,黄冈师范学院教务处、语委办联合文学院(苏东坡书院)薪火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2023718日下午在罗田县大河岸镇汤河小学开展普通话乡村行系列活动。

        

   活动伊始,志愿者通过为学生们讲解普通话的相关知识、带领学生们一起朗读易错字音等方式,纠正了他们普通话不标准、鼻音不清、平翘舌不分以及惯用方言交流的错误等,强调了普通话在实际运用中的重要性。志愿者们在课堂中用标准的普通话朗诵古诗词,让同学们依托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学好普通话。

   

   

   活动以多样的形式开展,志愿者通过开展带读汉字、趣味绕口令等环节,将说好普通话与生活中的事物、行为相联系,激发了同学们对普通话的兴趣以及提高了同学们实际运用普通话的能力。为了更深入的推广普通话的应用,志愿团队举办普通话朗诵大赛”,由同学们自由组队朗诵中华优秀传统诗词。

   


   所有同学朗诵结束后,志愿者从音韵质量、语调节奏、语法正确性三方面对参加比赛的学生进行评价和鼓励,再由同学和老师进行投票,选出了表现最好的三组同学,并为他们颁布了薪火普通话朗诵比赛优秀之星的荣誉奖状。此次活动获得了学校老师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学生也在活动中努力克服了自己的普通话短板,语言交流也更加清晰。 

         

   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功在当代,利在长远。接下来,教务处、语委办借力“薪火行动社会实践团队”将继续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将创新宣传方式、持续深化“推普乡兴”行动。同心推普向前行,携手迈进新征程。